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南工 >> 正文

南阳日报头版:南阳理工学院建校30周年办学精神力量探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南阳日报A1版 2017年9月30日

123.png234.png345.png

不甘示弱 追求卓越

——南阳理工学院建校30周年办学精神力量探源

本报记者 贾林伟 特约记者 高芳放 罗新宇

(一)30年奋进 精神力量

时间的年轮,总在关键节点刻下深深的印记。

2017年10月7日,南阳理工学院将迎来建校30周年的欢欣时刻。

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砥砺奋进,南阳理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诸多办学成就:空间拓展上,占地面积目前达到1760亩;办学规模上,在校生由首届121名学生激增至今日2.3万余人;办学质量上,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被列为国家百所产教融合工程发展规划项目高校。

沿着历史的脉络探寻,南阳理工学院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本质上是一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历程,是一个瞄准办学定位、聚合办学力量的创业历程,是一个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创优历程。

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奋进的力量源泉在哪里,奋进的精神支柱是什么?于是,我们开始在南阳理工学院寻访,走进香樟滴翠、丹桂飘香的美丽校园,走进师生互动、思想迸发的激情课堂,走进……在东南校区运动场边,我们找到一块有棱有角的雕塑,上书“不甘示弱”四个红色大字,历经风雨,岁月也掩盖不住这四个大字的苍劲有力。

校党委书记邢勇、校长刘荣英认为,“不甘示弱”和“追求卓越”已经共同组成了南阳理工学院不断追赶、不断超越的精神动力,早已渗透在南阳理工学院师生的骨子里、血液中。凭着这种精神,南阳理工学院在白河之南建起一座知识新殿堂,闯出了一条办学新路子。

不甘示弱与追求卓越相互辉映,蕴含着中国人的哲学智慧。南阳理工学院师生用这做人的智慧和做事的勤劳,不断赋予这座知识殿堂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追赶超越 不甘示弱

非常之路,必需非常之精神。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说过,大自然者既然在人间造成不同程度的强弱,也常用破釜沉舟的斗争,使弱者不亚于强者。南阳理工师生把这句名言浓缩为“不甘示弱”。

的确,她曾经是弱的:起步晚,基础差。30年前的1987年10月7日,南阳理工学院前身——南阳大学迎来首届新生,3个专业121名学生,任课教师只有30多人。

真正的勇者,敢于直面现实。1993年,南阳理工学院获得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批准。2000年,首次与兄弟高校联办本科专业。2004年,南阳理工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

在强手如林的兄弟高校中,南阳理工学院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提出并确立“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

2011年,南阳理工学院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这是河南省新建本科院校的唯一一所。2013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成为河南省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6年,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2017年,成功跻身国家百所应用型产教融合工程发展规划项目高校。

当下,全校上下正朝着“致力于建设在全国应用技术类型普通本科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的目标进发,依靠的仍是“不甘示弱”的南阳理工精神。

非常之精神,在非常之路上孕育、凝聚并升华。不甘示弱,让南阳理工学院在竞争中找到差距,也找到了追赶的目标,并在超越途中激励着代代南阳理工奋斗者和南阳理工学子增砖添瓦,为校争取荣光。

(三)自我严苛 追求卓越

与人比,不甘示弱;于自己,则严苛自我,追求卓越。

最新出炉的南阳理工学院《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培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为抓手,以点带面,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强力推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培育工作,重点培育建设控制工程、食品工程、中医、建筑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等学科专业领域,使之成为突破研究生教育的着力点和重要依托;并以此为核心,带动和辐射相近学科专业发展,为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专业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南阳理工学院又推出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行动计划》,被称作“人才培养4.0”版本:以课程改革为抓手,以课程标准确立为突破口,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专业结构与布局,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构建适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课程内容、教学手段、教学实践等教学体系,为地方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及专业交叉型人才。

追求卓越,南阳理工学子的高素质培养和高质量就业是硬指标。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处于全省高校前列。

——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南阳理工学院文理科招生录取分数连年攀升,保持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学子培养质量高。近年来,在国家乃至国际重大学科竞赛中,南阳理工学子摘金夺银,捷报频传。统计显示,学校获得国际铜牌12枚,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85项。其中,计算机专业学生张云聪,在华中科技大学等800多所大学1.3万多名学生参加的第三届“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中”中排名第三;电子商务学生团队在北京大学等1177所大学参加“百度首届全国高校搜索营销大赛”中,获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

——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高。南阳理工学子在南方受到用人单位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东莞奋斗的4000名毕业生中,60%以上自己创业。其中,李铮在深圳创办“雷柏科技”上市公司,市值已达150亿元。牧原公司的两名副总、8个片区经理,均为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

昨天,卓越追求成就卓越学子;今天,卓越学子擦亮南阳理工学院卓越的金字招牌。(下转A3版)(上接A1版)

(四)创新创优 力争上游

不甘示弱、追求卓越,最重要的利器是创新、创优。

30年来,根据南阳经济发展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南阳理工学院开办了电子信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土木工程、艺术设计等50多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南阳多数行业需求。围绕服务南阳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养生之城、中原粮仓等发展战略以及支柱、新兴产业,持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凸显了工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应用型专业占比90%以上。

3年,南阳理工学院先后组建了121个科技研发服务团队。计算机软件、机械装备、光电电子、废水处理、电子商务等科研团队和专家学者在区域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工程结构性能监测与控制”研究团队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任何不懈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一批科技创新高端平台落成。南阳理工学院主动融入南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共建了南阳协同创新研究院,下设有光电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等13个协同研发中心;与北京中关村、南阳高新区协同共建了“南阳中关村领创空间”协同创新高端平台;组建的三融众创空间,被授予“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协同组建的南阳电商联盟,获批“省电商继续教育基地”;先后建成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设有“省院士工作站”、“省博士后研发基地”,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5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还是南阳唯一的河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长单位。

一批特色专业集群建成。学校按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区域产业需要,打造学科专业集群,做强传统工科,发展新兴工科,做优特色学科”的学科专业建设定位,围绕服务南阳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养生之城、中原粮仓等发展定位以及支柱、新兴产业,实行“大舰战略”,培育、凝练了光电信息类、智能制造类、食品类、建筑土木类、人文社科类以及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类等六大应用型核心专业集群。

一批科技研发服务团队组建。联合兄弟院校、研究院所,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组建有包括工程结构性能监测与控制团队、智能感知与导航团队、电机振动噪声与控制团队、发酵代谢工程科研团队、县域电商服务团队等121个科技研发服务团队,其中博士参与达135人,博士生导师参与达127人,南阳籍知名专家参与达39人。

一批科技研发服务项目落实。先后为南阳的产业和企业提供技术革新、改造、新产品170余项,荣获省、市成果奖励500余项。举办校地校企合作推介暨集中签约大会,与南阳市16个县区政府、8个局委、9个产业协会、7个联盟和60家企业集中签约,推动各项科技成果落地。

一批校地校企合作成果落地。食品养殖场智能化控制项目在中国较大的全自养生猪生产商——牧原集团推广使用;与南阳中光学集团电力器材公司联合研发五防微机闭锁电脑钥匙,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薏米糖浆在乳制品中的应用项目,为河南三色鸽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与张仲景大厨房合作研发的“仲景香菇酱”年销售额达5亿元,催生加工企业200余家,年产值近30亿元;与多家企业合作研发中医食方食材,助推着南阳大健康大厨房产业发展……

创新是时代精神,创优是时代追求。南阳理工学院发展的步履铿锵。

(五)南工梦想 再次起航

不甘示弱,追求卓越!这是南阳理工学院科学发展、弯道超车的航标灯,引领全校的改革磅礴前行;这更是加油站,为改革创新、超越自我注入生机活力。

建校30周年让南阳理工学院站上了新起点。您听,申报硕士授权点的号角刚刚吹响,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已经实施,人才培养模式4.0版本刚刚升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正在深入推进,转型发展风生水起……建成“在全国应用技术类型普通本科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是白河之滨这个大学之城的青春梦想,也是锲而不舍的追求目标。

时间的年轮隆隆而过,把辉煌留给历史,把梦想捎给未来。时间,是能力等待开发的地盘。在南阳理工学院这片激情燃烧的热土上,让进步更快些,让梦想更近些,唯有苦干实干,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用每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浇灌梦想开花。

建校30周年让南阳理工学院站在了新起点。您听,时代强音,再次奏响;南工梦想,再次起航。③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