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参阅(2022年 第12期 )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参阅

2022年 12 (第57次党委会)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编印            2022年611

1.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3.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 并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4.习近平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的贺信

5.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

6.习近平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7.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8.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9.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10.习近平会见李家超

11.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通电话

12.习近平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通电话

13.习近平就巴西东北部严重洪涝灾害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14.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就中希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27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做好政治协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凝聚共识,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

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28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

习近平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要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指出,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习近平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习近平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并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1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习近平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的贺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1


值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谨向基金会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基金会作出贡献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继承发扬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在增进国际友好、拓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交流、发展青少年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承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践行“和平·统一·未来”宗旨,把握时代主题,发挥特色优势,深化对外民间友好合作,致力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22年5月31日





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6-05


值此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举办之际,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

2022年6月5日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25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习近平对巴切莱特访华表示欢迎,并结合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入阐述了事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表明了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来一直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习近平指出,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造福各国人民。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四件事。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关键看本国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维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这是检验一国人权状况的最重要标准。要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

二是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脱离实际、全盘照搬别国制度模式,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这方面的例子很多,要引以为戒。

三是统筹兼顾各类人权。人权内涵是全面的、丰富的,必须综合施策,系统推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加强全球人权治理。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人权问题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国”,不需要对别国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更不能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搞双重标准,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

大会代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25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26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发表书面致辞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0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友谊源远流长、跨越山海。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2021年10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正式建立,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对话、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强调,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是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坚定共迎挑战的信心,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会见李家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0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

习近平对李家超当选并被中央政府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表示祝贺。习近平说,你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不同岗位上都履职尽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中央对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

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先后举行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都取得成功。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符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习近平强调,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相信,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一定会展现新气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通电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1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下午同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中赞友谊牢不可破。过去一年,中赞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赞比亚成为吸引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中方高度重视中赞关系,愿同赞方一道,巩固和深化中赞友好,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双边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党际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要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对接,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更多赞比亚商品特别是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加强抗疫合作。要传承坦赞铁路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坦赞铁路成为地区重要交通通道。

习近平强调,中赞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双方要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投资、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通电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5-31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下午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提升,各领域友好合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深入开展抗疫合作,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展现了中阿关系的韧性和广阔前景。今年2月,你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们就双边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有关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巩固友谊、夯实互信、深化合作,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阿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阿方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阿方深化抗疫合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阿方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双方还要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阿方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密切沟通,就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加强协作,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长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就巴西东北部严重洪涝灾害向巴西总统

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6-01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日就巴西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习近平表示,惊悉巴西东北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就中希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6-05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希双方始终坚持历史眼光,顺应时代潮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希关系发展,愿同萨克拉罗普卢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推动文化交流,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 附件【2022年第12期.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