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阅(2022年第1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中心组学习参阅


2022 1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编                 2022228

【学习内容】

1、校党委书记刘荣英传达学习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建辉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河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12月29日至31日,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省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勇敢担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交出河南的出彩答卷。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指出2021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灾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远谋深谋实,抓总抓重抓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用非常之力、施果敢之策,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战略部署系统确立,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创新发展蓄能起势,改革开放纵深突破,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绿色低碳转型加速,经济总体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

会议强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河南的事情,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在于遵循客观规律,关键在于能力作风锻造。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稳定河南经济运行的责任,把河南的事情办好。

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要精准把握政策体系、抢抓机遇,全面对接国家政策体系,注重政策创设、强化政策集成,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要深刻把握重大问题、统筹兼顾,深入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思想上的清醒引领实践上的坚定。要正确把握竞争态势、加压奋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抓好变量,实现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有机统一。

会议明确了2022年实施“十大战略”的重点任务。关于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要推动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完成架梁立柱,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实现“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全覆盖,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取得新突破,科技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全面展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推进。关于优势再造战略,要加快形成枢纽经济,建设国内外知名消费中心城市。关于数字化转型战略,要加快构建高水平新基建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数字生态。关于换道领跑战略,要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行动。关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博物馆群,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品质,培育旗舰劲旅。关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要高水平规划建设郑州都市圈,培育壮大副中心城市,推动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城市新增人口的着力点放在青年人才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治理,培养农业农村人才,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要确保能源安全,加大节能降耗减碳力度,推动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统筹“五水综改”。关于制度型开放战略,要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拓展开放领域,大力发展外贸,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河南投洽会等重大活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地方金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民生领域改革。

关于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会议指出,各省辖市要强化市本级责任田意识,下大气力发展城市经济,增强城市首位度和带动能力。要持续推进县(市)放权赋能改革、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动力。

会议就建设技能河南、设计河南、信用河南、标准河南、体育河南、书香河南、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清廉河南等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安全,防范化解风险。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着力防范化解金融、自然灾害、疫情反弹、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风险,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汇聚发展合力。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政治担当,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准确把握省委工作的着眼点、聚焦点、突破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完善领导机制,在推动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工夫,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提升专业素养,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适应性、科学性。要改进方式方法,注重研究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把战略和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得法得当得力。要锤炼务实作风,强化答卷意识、结果导向,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扛硬活、练硬功、打硬仗,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旗帜鲜明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

会议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综合宏观政策取向、我省发展潜力和区域发展态势等,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把起步当冲刺、开局当决战,确保开门红、全年红。要扩大有效投资,以工业投资为支撑,以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以城市更新改造为增长点,以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为关键,以要素供给为保障,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要保市场主体,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强化纾困政策支持,兑现减税降费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要强化企业创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引育人才,加快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稳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强技能人才培训。要保障粮食安全,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加快良种培育推广。要加快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农村倒房重建,加快补齐城市防灾短板,恢复提升水利防洪工程。要积极对接经贸新规则,加强RCEP研究培训,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要优化营商环境,以重点事项突破带动整体环境提升,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依规依法兑现承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建设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企业债务等风险。要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深入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增效,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会议要求,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强化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平安健康、喜庆祥和的节日。

会议号召,中流击水,奋楫者先;行至半山,勇攀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5人,列席242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历史自信,练就斗争本领,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严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权,坚决防止“灯下黑”。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天网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

第四,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实现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市县巡察全覆盖。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中央金融单位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指导,深化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全面总结十九届巡视巡察工作,向党中央专题报告。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全面加强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

第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强中央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深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提供坚强保障——十一届省纪委二次

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工作回顾

1.持续深学细悟,理论指导实践更加深入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贯通学习“四史”以及自我革命史、纪检监察史,领导带头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剖析整改问题,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破解工作难题,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清廉河南建设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对事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8个重要问题系统研究,深谋务实举措,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转化。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深入疫情灾情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省查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2133名,在大战大考中助力打赢防疫救灾两场硬仗。

2.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回头看”,推进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强力推进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整治,扎实开展非法采砂问题专项监督,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聚焦党中央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三新一高”战略实施,加强对主责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失职失责问题,加强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访万企·解难题”,发现并督促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五个方面问题3753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35起。严明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换届纪律,严查违反“十严禁”行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省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99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4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3.深入纠风治乱,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挖严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等享乐奢靡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43件、处理9310人,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深化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停车场管理收费等17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问题570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419人。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工作,把“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跟进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35起案件,严惩“沙霸”“矿霸”等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0人,移送检察机关56人。

4.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效能更加彰显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金融、政法、粮食、供销等重点领域,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百日行动,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内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百名红通”人员程三昌案在郑州公开审理、成功缉捕并遣返重要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周孟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3万件次、立案3.3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万人、留置1017人、移送检察机关746人。不断增强以案促改综合效果,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整改问题、教育警示、促进治理联动起来,拍摄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政法队伍和省管金融企业以案促改。在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带动下,全省共有224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5.严管厚爱并重,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6项措施,在6个省辖市开展同级监督试点,分三个片区面对面与232名换届后的县委书记和新提拔的省管干部廉政提醒谈话,与省辖市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谈话,督促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完成对24家省直单位常规巡视和9家涉粮单位专项巡视,组织对10个县(市、区)和5所省管高校巡视“回头看”、对39家单位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回头看”,如期实现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制定实施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分类开展派驻机构述责述廉,有效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和派驻探头作用。把握运用好政策策略,严肃问责“6·4”煤与瓦斯突出、“6·25”重大火灾、“7·20”特大暴雨灾害、“7·30”聚集性疫情暴发等事故事件中失职失责行为,及时调查处置网络舆情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统计造假行为,全省共问责党组织133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1907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8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7%,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124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6.从严教育监管,自身建设成效更加明显

突出政治统领作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担当、重执行、树形象”自身建设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深入推进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常委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全员培训效果,举办市县纪委新任领导班子培训班,开展执纪执法办案安全专题培训、监察法实施条例全员培训,组织案件质量和问责评查,对机关制度“过筛子、精装修”,提升运用政策、执纪执法和安全管控等能力。加大严管严治力度,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接受审议和监督。开展内部监督调研,覆盖所有省辖市纪委监委和省一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刀刃向内,做实系统内以案促改。

2022年主要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促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会部署的管党治党主要任务,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推动落实党代会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围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围绕推动管党治党任务落地见效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实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聚焦“三新一高”,及时纠治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搞地方“小循环”“两高一剩”、乱占耕地等行为,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用好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和历史机遇。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建立监督事项正负面清单,压实主责部门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跟进监督。紧盯省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等部署,督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中心城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促进共同富裕部署,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惠民富民政策,防止因灾因疫等返贫,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开展专项监督,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监督执纪,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紧盯灾后恢复重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行为,对疫情防控中行动不果断、措施不严格、执行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坚决查处,为打好两场硬仗提供纪法保障。

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监督。围绕“五个强化”,突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从严问责。专项检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执行情况,对涉及“一把手”重要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廉情通报机制,督促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常态化、精准化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认真履职,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有力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严肃查处开发区腐败案件。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天网行动”,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和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力度。

突出权力制约监督强化“不能”。积极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公开化,不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及时查纠各类舆情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半篇”和“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推进清廉河南建设强化“不想”。制定加强清廉河南建设的意见,聚焦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影响发展环境问题,分阶段设置目标、分领域明确任务、分系统推进建设,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整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行为,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手软。持续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治“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灾后重建等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要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治理通过虚列开支项目违规报销费用问题。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聚焦社保基金、学生营养餐、义务教育“双减”、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助推创造高品质生活,严肃查处在就业创业、优抚补助、减税降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治理。结合实际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锻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作风、争先创优的作风、为民服务的作风、诚信亲清的作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三个一批”等工作中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容错免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

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策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细化政治监督问题清单,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以及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情况。制定《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开展2轮常规巡视,围绕灾后重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开展机动巡视。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加强对省辖市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研究谋划好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作用。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提升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质量,巩固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效。健全完善上下联动、衔接顺畅、协同有力的巡视巡察制度机制,加强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

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完善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等机制。加大“回头看”力度,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做实巡视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提升巡视巡察整改质量。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细化实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市级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指导市县监委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优化设置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厘清职责权限,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省管高校和省管企业派驻工作,适时在省管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派出监察专员,赋予监察权限。推动各类功能区派驻监督全覆盖,健全机构设置,促进有效履职。整合乡镇基层监督力量,适时总结推广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基层监督的好做法。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办法,改进派驻机构考核工作,完善述职制度。

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巡回监督、专项监督等。规范问题线索移送、重要情况通报、信息查询协作、日常监督配合等工作,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一贯到底。

深化自身建设提升行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

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体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完善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规范纪委常务会议事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规范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运转。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委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完善管权管人管事制度。

加强法治化建设。强化法治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在贯通执纪执法上形成新机制。强化程序意识。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规定,规范执纪执法文书使用和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持续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强化证据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运用各种证据材料,常态化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推进“铁案工程”。

加强正规化建设。严格履职用权标准。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认真落实监察官法规定的职责、义务和权利,高质量实施新一轮内部监督调研,发扬“高快严实”作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严守忠诚、严谨工作、严实作风、严格自律。擦亮纪律部队标志。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持续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标杆。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组织评选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出彩监察官”。

加强专业化建设。精通专业知识。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重点学习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程,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实践锻炼,深化练兵比武和案例教学,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用好年轻干部帮带制,各级纪委监委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办案件,在实战实训中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着力提高安全工作能力,确保审查调查“零事件、零事故”。夯实专业支撑。加强经济、政治、法律、财会和现代科技等知识的学习,锤炼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素质;推进智慧监督建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探索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市委书记朱是西在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

上强调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

从严治党 以优良政治生态助力

南阳加速跨越崛起


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推进高效清正南阳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设省副中心城市保驾护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出席。

朱是西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一重大论断,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求,深刻领会“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现代化南阳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朱是西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建设,更加有力践行“两个维护”;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三不”一体;坚持执纪为民,持续提升人民获得感;突出高效落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朱是西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要认真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突出建设高效清正南阳,以优良的政治生态助力南阳加速跨越崛起。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落实“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坚守信念信仰,更加主动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加有效地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南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国之大者”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要着眼高效落实,创优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深入查堵点找症结上狠下工夫,在深入查处“中梗阻”问题上狠下工夫,在激励担当作为上狠下工夫,硬起手腕坚决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以雷霆之势扫清一切阻碍南阳发展的作风顽疾,让高效闭环、勇争一流在南阳蔚然成风。

三要保持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三不”。要重拳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完善制度,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强化“抓好工作是对领导最大的支持、最好的礼物”的理念,把心思都用到干工作、抓落实上,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四要聚焦加固堤坝,坚决纠“四风”树新风。要以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公平正义,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五要深化贯通协同,构建高效监督体系。要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要保持巡察利剑高悬,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好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以最严格的纪律为换届提供有力保障。

六要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确保绝对忠诚,锤炼能力作风,自觉接受监督,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工作,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干部,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朱是西强调,春节即将到来,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争做严守纪律的表率、亲清有度的表率、严于律己的表率、修身齐家的表率,筑牢防线、守好底线,过一个廉洁、安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