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参阅(2022年第5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参阅

2022 5 (第50次党委会)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编印               2022330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2.习近平同瓦努阿图总统摩西就中瓦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3.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4.习近平同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通电话

5.习近平向第四届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3-17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习近平同瓦努阿图总统摩西就中瓦建交

40周年互致贺电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3-26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摩西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习近平指出,中瓦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中瓦守望相助,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深了两国友谊。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瓦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拓展两国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3-25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5日下午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千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从近乎为零上升到500亿美元。去年中英贸易再创新高,中国对英投资增长两倍多。英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伦敦成为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两国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等方面协调配合,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英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也不同。双方应该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本着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对话交流,扩大互利合作。中方愿以坦诚、开放、包容的态度同英方开展对话合作,希望英方以客观公正态度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国际社会应该真正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创造条件,推动乌克兰早日回归和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同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通电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3-25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5日下午同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通电话。

习近平再次祝贺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

习近平指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中方一贯重视中韩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业已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事实证明,中韩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双方应该以此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加强政治互信,增进民间友好,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多重挑战,中韩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方面负有责任。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积极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习近平向第四届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03-23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3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第四届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是各自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古共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古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为古巴建设繁荣、民主、可持续的社会主义擘画了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古两党以“加强党的建设,奋进新时代中古社会主义新征程”为主题进行理论研讨恰逢其时,对我们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古巴共产党深入交流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看法,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各自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